中文名: 偷心

導演: Mike Nichols
主演: 朱莉娅·羅伯茨 Julia Roberts / 裘德·洛 Jude Law / 娜塔莉·波特曼 Natalie Portman

上映年度: 2004
語言: 英語
官方網站: http://sonypictures.com/movies/closer/
制片國家/地區: 美國
又名: Closer / 靠近 / 偷情 / 誘心人 / 靠不近的愛 

劇情簡介
  影片發生在倫敦,講述了四位主人公之間錯綜複雜、糾纏不清的關系。安娜(朱莉娅·羅伯茨飾)是一位剛剛離異,但卻事業有成的攝影師,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,邂逅充滿抱負但現在只能靠爲人寫訃告而謀生的小說家丹(裘德·洛飾),兩人很快就墜入了情網。可是最終,安娜卻嫁給了一位俊朗自信的皮膚科醫生拉裏(克裏夫·歐文飾),但安娜卻還與丹保持著暧昧的關系。丹本身也有女朋友,她的名字叫艾麗絲(娜塔麗·波曼飾),她只身來到倫敦尋找新的生活,最後成爲了一名地下舞場的脫衣舞娘,她是一名叛逆少女,但卻在極力掩飾自己過去的經曆。于是,一場不倫不類的四角戀愛在這四位主人公之間展開了。
  影片以現代的倫敦爲背景,渲染著霧都的壓抑與模糊氣氛,包含了一些時空交錯,還有一個超現實的結尾。影片發展並不是以赤裸裸的性愛場面爲線索,而是以錯綜複雜的兩性之間的冷嘲熱諷、幾位主角之間的操縱與被操縱爲動力。故事的結尾留下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,讓觀衆自己去解答。
  愛情到底需不需要專一,沒有人能回答,也沒有必要回答,也許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,但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“需要”或者是“不需要”的問題,人類的感情是複雜的,也是神秘而變化莫測的。

 

一直覺得Jane/Alice的臉似曾相識,我一直猜她是不是Natalie Portman,我室友真的佩服她噢,其實她已經看過這部片子很多遍了,不過她居然不知道演員是誰,還說她不是Portman哦,最後我們打賭,看到最後,演員表出來了,我贏了,哈哈,其實我就是從眼神看出來的,《Leon》對我影響太大了,難以忘懷。(不過我已經有好多好多年,沒看到成年後Natalie的樣子了,這樣能認得出她還真不容易)

話歸正題,我其實有很多疑問,這部電影中我很多都沒有弄明白,或者說是沒看懂吧。電影的前半部分我一直在無聊中度過,我想如果沒有Jane這個人物,我是看不下去的,其實我已經知道故事的結局了(我是那種知道結局才去看的人,如果故事吸引我,我會去看),只是我一直想看Jane爲什麽會離開Dane,看完後我想如果我是Jane我也會選擇離開的。

Dan和Anna都是懦弱的人,當愛情敲門的時候,有的人選擇清場離開,而有的人會選擇赴湯蹈火。而在我看來Dan 和 Anna就是屬于選擇散場的人。Dan從來都不相信別人,甚至也不相信自己,他不知道自己愛的是誰,他貪心他任性。

我特別喜歡Dan和Alice初遇的場景,人群中Dan戴著眼鏡穿著西裝帥氣而儒雅,Alice一頭紅發顯眼還有一襲神秘氣質,人群中他們相遇了,特別喜歡片子的台詞,充滿挑逗和隱喻,Alice被車撞的時候那一句“Hello,Stranger”Dan一笑讓我驚呼一句Cool。

Alice一直很好的隱藏著自己,他從來沒有告訴過Dan她的真名Jane,但是她隱藏姓名是爲了保護自己而不是傷害別人,就像他們最初認識的時候Alice說的她到倫敦就是爲了男人,分手也要說清楚,Alice敢愛敢恨,愛就是愛,不愛就是不愛,當他們不再愛了,Alice可以全身而退,穿梭于紐約街頭,因爲沒有人認識她,沒有人知道她的真名,人群中他們只是Strangers.她可以忍受Dan的背叛,她也可以赴湯蹈火,當Dan來找她的時候,她又和他在一起了,但是她不能忍受Dan對她的猜疑和質問,她不能忍受Dan對她的不信任,其實當Alice承認她和Larry上過床了以後(我看不懂的就是這裏,這個到底是Alice的賭氣話還是真相,片中也沒有解釋,而且我一直在想Larry對Dan說的話是不是在激Dan),也是Alice決定放棄這段愛情的時候,因爲Dan說了他不介意Jane和Larry上床,他介意的是Alice不對他說真話。

其實當Dan在說這段話的時候,Alice也對他絕望了,愛與不愛有的時候只在一線之間,他們之間沒有信任,那樣在一起也就沒什麽意義。Alice可以很寬容,即便她知道Dan和Anna的對話,Dan在背叛她,他在追求Anna,她還是沒有出聲,選擇沈默,只是她那流淚的眼神出賣了她,Alice最後選擇了潇灑的離開,而Dan也爲他說的話付出代價,因爲無論他再怎麽求Alice,Alice也不可能和他在一起了,其實這就和破碎的鏡子一樣,破了就是破了,不可能在重圓。而當Dan再次重回他們初識的墓地,看到Alice的名字在碑上時,他也終于知道Alice從來沒有告訴過他自己的真名。Alice可以對Larry很坦白的說自己的名字,而她最終也沒有告訴過Dan真名,因爲她一直把自己隱藏的很好,爲自己設了一條防線,當她不再愛的時候她才可以全身而退。她不希望Dan再去找她,因爲當他們在一起Alice可以很愛他,而當選擇分手Alice也要徹徹底底,永遠消失,她要的愛情是真實的,而對于Dan來說Alice只能成爲他的一個夢——永遠不知道她是誰。

Dan這個角色我一直都很討厭(雖然我真的覺得Jude Law很帥,但這無關乎我對這個角色的討厭),懦弱、任性、貪心、妒忌、猜疑。從一開始我就討厭他,當他和Alice一見鍾情,幸福的在一起,他卻也不放棄對Anna的追求,其實他也不知道追求Anna到底是爲了什麽?他是真的愛Anna嗎? 我們不得而知。Dan是貪心的,他追求Anna只是爲了滿足自己的貪念,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,他卻不知他自己正在一步步地傷害著Alice。Dan是嫉妒的,他得到了Anna,卻不能忍受Anna和Larry分手後又上床的事實,女人在乎的是男人的心靈是否出軌,男人在乎的是女人的肉體是否出軌。他不能忍受Larry再次擁有Anna的肉體,最後他又懦弱的抛棄Anna,去找Alice。最爲諷刺的是他還去找了Larry,而Larry用小計謀來刺激Dan的時候,Dan居然輕信了,還像小孩子一樣的哭了,Dan又是任性的。Dan找到了Alice又重新和她在一起了,他又開始猜忌Alice了,開始質問Alice有沒有和Larry上床,他在乎的是Alice有沒有欺騙她,而他殊不知他的質問已經把Alice的心撕破,Alice已經沒有力氣再去愛他了,所以Alice選擇了放棄,而Dan最終在自己的懦弱和猜忌中失去所有。

Larry一直有很強的占有欲,他的愛是強勢的,即使他知道Anna出軌了,要和他分手,他在乎的不是Anna還愛不愛他,而是問誰的性能力強,他在乎的是對Anna肉體的占有。也許從一定意義上說,Larry是勝利了,因爲Anna最終還是回到了他身邊,因爲Larry很好的掌握了人性的弱點,他懂得看懂別人的心。所以他可以在Dan來求他的時候,耍手段騙他,報複Dan,同時也報複Anna。他激Dan,Anna和他離婚時最後和他上床了,Alice也和他共度過了。他可以很無恥的說著這些,也可以假裝好人,把Alice工作的地址告訴Dan,表面是做了好人,幫助Dan找回Alice,其實不過是想讓Dan放棄Anna,這樣他才可以再次擁有Anna,Larry心機很深,不過他最後還是得到了Anna。但是我並不認爲這樣就是幸福,在你枕邊的人愛的人是你嗎?或許Larry並不在乎這些,他所需要的只是Anna的肉體,那樣的話,Larry是得到了。不過他很明白人與人相處的真谛——妥協和寬容,他可以爲愛放下尊嚴,而不是反反複複,猶猶豫豫,爲愛妥協也是一種手段。

Anna絕對是影片中最懦弱的人,角色給予了Julia Roberts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人物平庸而沒有個性。她離婚又結婚,結婚又離婚,離婚又複婚,她的愛情一直在妥協中,她沒有好好的愛一回。其實她也有努力過,只是她很可憐,她沒有愛對人,于是她能得到的只是傷害。我尤其喜歡Anna和Larry吵架的那一段,面對Larry的迫問,Anna從內疚到無奈,無奈到鄙視,鄙視到憤怒,發揮到極致,盡顯了人物的內心戲。她以爲愛情需要誠實,但是她太誠實了,有的時候誠實可以離真相很近,真相是近了,但是心的距離越來越遠。

你枕邊的人不是你最愛的人,而生活中或許這樣的事情很多。而往往生活就是這樣,電影中的四個人代表了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,也代表了不同的人對愛情不同的態度。影片中我最喜歡Alice/Jane這個人物,她有脆弱的一面也有堅強的一面,而她對于愛情的態度也是我欣賞的,也許我們很像,這也是我喜歡這個人物的原因。這部影片時間我一直覺得很混亂,一開始我真的是看的莫名其妙,而且腦子轉不過來,很多的場景也沒有交代,人物關系也錯綜複雜,而且一直在變化著。其實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安排,還是喜歡簡單點的故事,太複雜的故事會讓我想很多很多,腦子一片混亂。

值得稱贊的是Natalie Portman演得好,Julia也發揮了角色的本色,總之這四個人都演得很好。演員好,真的很重要,因爲就劇本,其實我真的不喜歡這個故事,如果沒有這些演員,估計我是不會去看了。

如果你有什麽好的電影可以推薦我去看,交流交流。   

Closer 插曲 The Blower's Daughter




因爲目前周圍的人都喜歡看歐美片,然後我也很無聊的去看了《偷心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mei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